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行业前沿 | 2019中国奢侈品论坛暨中国商业联合会奢侈品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于本校举行

时间: 2019-05-30
来源:
作者:
浏览:

5月28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奢侈品论坛暨中国商业联合会奢侈品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本校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到会致辞。副校长丁志杰教授代表贸大签署中国商业联合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出席本次论坛及揭牌仪式的嘉宾还有: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等。 

 

蒋庆哲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过去6年,全球奢侈品市场有超过一半的增长来自中国。面对中国巨大的高端消费市场前景,国际奢侈品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国内高端时尚品牌也在迅速崛起,使得该行业的人才需求巨大。但是应该看到,目前国内奢侈品管理理论和学术研究还相对较少,涉及到奢侈品设计、生产、分销、商业运作、品牌培育和管理等研究还不够。在党中央、国务院以消费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促进产学研结合共同推进奢侈品理论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以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学科财经外语类重点大学,也是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07年12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这是国内首个奢侈品管理与服务的学术研究与高端人才培养机构。中心组建了专门的科研队伍,推出了国内首套体系完备的奢侈品管理专业系列教材,发布了一系列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行为报告,培养了一批批奢侈品行业的专业人才。

 

蒋书记表示,未来,中国商业联合会和对外经贸大学将在奢侈品领域相关的政策制定、课题研究、行业信息统计、分析与发布,以及奢侈品高端管理人才专项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论坛上,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模式进入“新时期”,要从以出口驱动和投资驱动为主转变为消费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党中央和国务院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创新驱动以及减税和提高居民收入等方面指导和引领消费升级。中国商业联合会成立奢侈品专业委员会,正是要服务国家战略,促进行业发展,引领品质生活,推动消费升级。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指出,我国的高端消费品是为不懈追求美好生活的全体人民服务的,在复兴中国高端消费品的过程中,需要借鉴各国的经验,但也不能简单照搬“西方范式”。文明因交流而灿烂,文化因互鉴而辉煌。高档消费品就是体现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文明之花。坚定不移地继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又积极吸收人类文明进步的一切优秀成果,这样的文明才可称为伟大的文明。

 

(投稿:国际经贸学院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张梦霞教授)

 

 

 

 

报名电话 / REGISTRATION PHONE
报名邮箱:luxurychina@uibe.edu.cn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学楼11层1118室 邮编:100029 
Copyright©2005 - 201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