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论坛|2019北京洪堡论坛主题论坛“保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时间: 2019-11-13
来源:
作者:
浏览:

2019北京洪堡论坛-主题论坛于9月22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保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来自商界、校友和学术机构的见解”。

 

北京洪堡论坛创立于2013年,论坛聚焦“绿色经济”、“文化传承”和“人工智能”等热点前沿主题,今年是洪堡论坛的第六年,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令人瞩目。本主题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和上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商学院共同举办。来自中国、奥地利、意大利、法国等国奢侈品行业和高科技IT业的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高管和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众多来自知名跨国公司的高管和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的学员和本校研究生代表也自始至终聆听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主题论坛的中方主席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张梦霞教授,论坛的外方主席是上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StadlmannChristian教授。上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Zehetner Andreas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张梦霞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今天也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大趋势,奢侈品和时尚行业已经开始行动了,原因之一是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特别是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他们影响着全球经济发展的方向,也为奢侈品和时尚行业提出了要求。所以,本次论坛的关键词就是“可持续发展(Sustainability)”。论坛由Stadlmann Christian教授主持。 


论坛上半场的嘉宾主要是来自在华的奥地利跨国企业的高管们。嘉宾发言的第一位是奥地利Rosenbauer集团的亚太区销售副总裁Buchegger Herbert先生,他发言的主题是中国消防创新。作为奥地利一个历史悠久的显示控制设备制造商,Rosenbauer早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就将第一辆消防车出口到了中国广东的汕头市,一直以来,公司与中国市场一起成长、壮大。EIGL CONTROL公司负责亚洲市场销售支持业务的副总裁WEIGL Daniel先生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博人文化科技公司的营销副总经理Ming Gao先生,共同围绕以“中外合作的发展模式在中国娱乐业做生意”分享了他们的合作经验,特别是如何运用自有的世界领先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融合中国文化,开展水上4D动感影院、影音表演等内容做了生动的演讲。


TGW China Co. Ltd的高级技术工程师Shushura Vitalii先生发言的主题是服务本地化是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的关键。他指出,在中国从事商业活动,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进行本地化经营,并与中国的发展紧密结合。TGW的经验揭示,只有关注中外文化差异与商业环境差异,才能在中国成就一流的跨国公司。


上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的StadlmannChristian教授的演讲主题是“通过服务化促进经济可持续的业务”,他从内部企业能力与外部市场准备两个角度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他的研究进一步印证了制造企业只有不断加强服务能力,才能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FRAUSCHER传感器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Mattner Georg先生演讲的主题是“通过长期承诺取得成功”。MattnerGeorg先生认为只有长期承诺才能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需要发展可持续的、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产品要被赋予顶级的技术与质量,同时,要将产品与技术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本地化,这是奥地利企业在中国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来自EngergieAG 电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Litzlbauer Manfred先生聚焦“先进通信技术如何改善我们的生活”,介绍了该公司在能源服务、废料管理、区域供暖及玻璃纤维网络等诸多方面所起的作用,同时还分享了与公司的中国合作伙伴华为公司的合作经验。

 

论坛下半场的主讲嘉宾来自中国、奥地利、意大利、法国和墨西哥等国奢侈品和时尚领域,他们的演讲聚焦主题“从行业到消费者:如何与中国消费者和奢侈品行业开展可持续的业务为题”展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张梦霞教授代表她主持的课题组向与会者汇报了主题为 “基于海外高端消费回流视角的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新路径研究”的研究成果。她分析了在中国形成高端消费回流的三个主要原因,其一,国家政策的引导。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与政策鼓励外商在华投资,形成了高端消费回流的基础。其二是市场环境的优化。中国电子商务法的颁布规范了微商、海外代购等市场的发展。其三是国际品牌的选择。国际品牌纷纷调整中国市场发展战略,进行新零售战略布局。张梦霞教授指出,国内高端消费和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国内高端消费将对产业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寻找消费升级的新动力是“发展数字经济、提高智能化水平”的主要着力点。他们的研究结论是:(1)海外高端消费回流是中国消费升级新的重要驱动力。(2)海外高端消费回流可以通过三个路径有效地推动中国相关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3)国内高端消费和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均呈增长态势。(4)国内高端消费是有效解释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水平的重要要素,且对产业升级起促进作用。

奥地利5 Star Plus咨询公司总裁Barbara Seidelmann女士围绕主题“中国零售的未来:客户体验和个性化”分享了她对奢侈品零售市场的独到见解。作为一家专注于零售店和餐厅品牌设计的领先室内设计公司高管,她认为,未来高端品牌的发展应该着力于具有发展潜力的二、三线城市,同时应更多关注中国90后消费者人群,他们的购买力水平不容忽视。

北京时尚控股有限公司品牌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关冠军博士演讲的主题是“聚焦国家文化中心打造北京时尚之都”。关博士指出,目前的北京时尚产业发展缓慢,相比国际一线时尚城市品牌的发展存在很多不足,建议将时尚与北京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独特的北京时尚品牌,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潜力,增强北京时尚文化产业竞争力。墨西哥CETYS大学兼西北工业大学Remund Maria Carmen教授基于一个中国人群关于奢侈品消费行为的调研,分享了她对中国奢侈品品牌发展的见解,她指出,中国市场不仅规模巨大,而且具有很大的潜力,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奢侈品牌会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最后,法国龙陛(LBI)集团中国区总裁Isabelle Zhuang聚焦主题“使可持续发展成为奢侈品的核心价值”分享了它对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的独到见解。她认为,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全人类的关注点,尤其是今天的青年人,奢侈品必须要关注到这个潮流趋势,并积极地将可持续发展引入到企业的品牌价值体系中,在当下和未来起到品牌应有的作用。

 

此次论坛主题明确,聚焦企业可持续发展。中外嘉宾们围绕主题建言献策,贡献真知灼见,观点异彩纷呈。毫无疑问,本次论坛带来的中外商界、校友和学术机构的见解,将助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奢侈品管理(同等学力)高级人员研修班 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点击进入报名快速通道

【课程咨询】

010-64493133

15801238529 张老师

报名电话 / REGISTRATION PHONE
报名邮箱:luxurychina@uibe.edu.cn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学楼11层1118室 邮编:100029 
Copyright©2005 - 201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