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主题课堂|红珊瑚如何鉴定真伪?锻炼眼力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时间: 2019-12-09
来源:
作者:
浏览:

2019年11月10日,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奢侈品研究中心的学员们进行了《红珊瑚鉴定课》和《钻石鉴定课》两门课程的学习。老师从两种宝石的质地,质量评价,市场价格等多个方面鉴定要点授课,最终让同学们熟练掌握这两种宝石的鉴定技巧。

上课实物拍摄

 

同学们通过发反复观看实物,对比不同质地,不同价值的、不同特点的宝石,以及根据老师指令判断宝石价值,检测对于鉴定技巧的掌握。课程圆满结束!

 

 


下附部分课堂笔记

 

 

 

一、红珊瑚是什么

 

 

 

红珊瑚是红珊瑚科(Coralliidae)下属珊瑚虫群落的骨骼,是有生命的宝石。

 

生长于远离人类的深海中,光泽明亮,颜色喜人,质地莹润,与珍珠、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自古即被视为富贵祥瑞之物。

 

阿卡属于红珊瑚科下半红珊瑚属,Momo 和沙丁属于红珊瑚科下红珊瑚属,其他珊瑚如深水、misu 等由于出现时间尚短,分类尚不明确。

红珊瑚虫个体,可见八射珊瑚标志性的八条触手

一颗活着的红珊瑚树(一个红珊瑚群落),上面生活着很多个红珊瑚虫

红珊瑚群落的骨骼在剥离表面的物质后打磨抛光就成了我们常见的珊瑚枝了,也可以根据需要切割成各种形状使用

 

 

 

 

 

二、珍贵的红珊瑚

 

 

 

作为珠宝的红珊瑚必须是需要达到宝石级别的,这就需要它拥有致密的结构、明亮的光泽、鲜艳的颜色,同时,它还可以长久保存。而造礁珊瑚礁、景观珊瑚的内部中空或是结构疏松,无法满足以上要求,故不能作为宝石使用,加上储量极大,故价值不高。

 

绝大部分珊瑚生活在水深 50 米以内的浅海中,而作为宝石使用的珊瑚多生活在深海中,沙丁 5-150,阿卡,Momo,150-400 米,部分深水珊瑚可深达 2000 米,生长缓慢。

 

在这 7000 多种珊瑚之中可以作为宝石使用的珊瑚只有不到三十种,市场上常见的只有不到十种。正因为如此稀有,所以红珊瑚才如此珍贵。

 

(上课实物拍摄)

 

牛血色阿卡红珊瑚戒面 2200/ct,折合 11000/g,正常市面上红珊瑚以克为单位,这里北京商家以克拉为单位可能是想看起来,红珊瑚没那么贵,不然一万多一克这种小戒面有点吓人。

 

各种浅海珊瑚,白色,结构疏松多孔,无法作为宝石使用

 

 

红珊瑚色泽喜人,质地莹润,与珍珠、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在中国古代,红珊瑚就被视为祥瑞幸福之物,代表高贵权势,清朝二品官上朝穿戴的帽顶及朝珠系由贵重红珊瑚制成。

 

康熙帝尤其喜欢红珊瑚,每当朝日便佩戴红珊瑚的朝珠,宋美龄夫人也是红珊瑚的忠实粉丝。

 

 

 

 

三、红珊瑚的质量评价

 

 

 

影响红珊瑚价值的因素很多

 

总来说影响红珊瑚质量评价的因素太多。

就像图片中一棵 momo 树和一颗阿卡戒面,众多因素都不相同非常难比较其价值,珊瑚树 80g,200/g,总价 16000,戒面 1g,3000/g,很显然戒面质量好,但是由于个头太小,重量太轻,总价还是低的。所以市场中往往使用克单价来评价质量。

 

另外再比如雕刻件中的名家作品、年代悠久的红珊瑚古董、著名设计师设计的红珊瑚首饰、形态异常美观的红珊瑚随形或者红珊瑚树等,这些被赋予了其他诸多价值的红珊瑚就需要具体实物,具体分析了,切不能只看大小,一概而论。

 

种类对价值的影响

 

在常见的四大类红珊瑚之中,阿卡红珊瑚价值最高;沙丁、Momo 次之,沙丁和 Momo之间价格相差不大;其他红珊瑚市面上价格相对之前三种红珊瑚相对比较低。

 

 

阿卡

阿卡红珊瑚是现在市场上常见的红珊瑚之中价位最高的品种,颜色浓郁,光泽明亮,质地通透,深受消费者喜欢。

 

阿卡红珊瑚主要生长在台湾-澎湖-日本海一带,最早是日本渔民捕捞,主要颜色是朱红色,赤红色也就是牛血色,所以日本渔民便简单的以朱红色红珊瑚来称呼它,而日语朱红色的发音是 AKA--阿卡,所以久而久之,阿卡红珊瑚便作为这一类红珊瑚的商业俗称一直使用了下来。但事实上,阿卡这一类红珊瑚的颜色不但有最出名的牛血色,朱红色,还包含了:粉色,橘色,黄白色,白色等。

 

阿卡红珊瑚的主要颜色集中在红色到黑红牛血色;光泽在各类红珊瑚里面是最为明亮的,可达到亮玻璃光泽;质地通透,玉质感强,最顶级的甚至有玻璃质感(表面可见平行枝干方向平行排列的,颜色深浅交替的细密纵纹;横截面可见一圈一圈的生长年轮;中心和背后有白心,背后,侧面有气孔。)

 

Momo

Momo 红珊瑚颜色粉嫩,充满时尚与青春的美感,是近几年来市场热度上升最快的红珊瑚品类Momo 红珊瑚主要生长在台湾海,澎湖湾,日本海海域,最早也是日本渔民打捞并且贩卖,由于这种红珊瑚主要是粉色、桃红色,所以称呼为桃红色珊瑚,桃红色日语读音“Momo”,Momo 红珊瑚这一称呼称呼就一直在市场上流传和使用着。虽然是“桃红色”红珊瑚,但其颜色也有白色,橙色,粉色,桔红色,桃红色,红色。

 

Momo 红珊瑚的主要颜色集中在粉色,桔红色,桃红色;光泽弱于阿卡红珊瑚,强于沙丁红珊瑚,弱玻璃光泽;透明度低,有着瓷器般的质感;表面可见平行枝干方向平行排列的,颜色深浅交替的纵纹,纵纹较粗,易观察;横截面可见,中心有白心,周围一圈一圈的生长年轮。

 

沙丁

 

沙丁红珊瑚是世界上最早普遍流行的品种,尤其是在欧洲,深受欧洲人喜欢。

沙丁红珊瑚主要生长在地中海,北大西洋东岸海域,最著名的产地是意大利撒丁岛,沙丁之名便来源于此;法国的科西嘉群岛也是优质沙丁红珊瑚产地,科西卡红珊瑚便成了优质沙丁红珊瑚的代名词。

 

沙丁红珊瑚颜色有桔黄色,桔色,桔红色,红色,深红色,牛血色,主要颜色集中在橘红色-红色;光泽相对阿卡较弱,树脂光泽;质地胶质感较强,透明度低于阿卡;表面可见平行枝干方向平行排列的,颜色深浅交替的纵纹,纵纹较粗,易观察;横截面可见一圈一圈的生长年轮;没有白心,有少量小凹坑,较少有裂痕。

 

珊瑚横截面,可见中心有白心,周围一圈一圈的生长年轮

 

红珊瑚表面可见平行枝干方向平行排列的,颜色深浅交替的纵纹

 

体量对价值的影响

整体来说,其他各种因素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体量越大,价值越高,戒面、圆珠、桶珠、摆件、雕刻件等都是如此,但是在众多的红珊瑚珠宝中总会存在一些特殊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细长与短粗

珊瑚枝之中,重量相同的情况下,细长的珊瑚枝价看起来短粗的珊瑚枝要显大,但是细长的珊瑚枝价值却比短粗的珊瑚枝要低,因为珊瑚在生长过程中,生长缓慢,越粗的珊瑚所需要的生长时间越长,越为稀有,自然粗的珊瑚枝价值高于细的,并不是看起来大就一定贵。

 

颜色对红珊瑚质量的影响

红珊瑚以其艳丽的颜色而闻名世间,颜色是决定其价值的重要因素,红珊瑚的颜色整体上是颜色越深,价格值越高,当其他方面相似的时候,价值按照赤血色、牛血色、深红色、正红、浅红色、橙红色、橙色、橙黄色的顺序依次降低。

 

当然也有少部分颜色红珊瑚凭借其超高的颜值,打破这一规律,如:

纯白色阿卡珊瑚质地莹润、贵气天成,而且非常稀有,价值也比较高;晶莹剔透、明艳动人的粉色阿卡珊瑚非常惹人喜爱,价值与牛血色阿卡红珊瑚相近;Momo 红珊瑚中有一个特殊的品种----Boke,这一品种光泽明亮,颜色是非常漂亮舒服的粉红色,日本渔民最早捕获到这种红珊瑚,便对西方珠宝商人说,这是褪色的阿卡红珊瑚,为了多买一些钱,于是有了“Boke(褪色)”这一名字。

 

没想到的是,Boke 到了欧洲之后,凭借其娇嫩的颜色,紧密的质地,明亮的光泽,迅速征服了欧洲人的心,风靡欧洲珠宝市场,价值甚至超越了一些阿卡。欧洲人称之为:Angleskin(天使肌)、Baby face(孩儿面)。这一名称沿用至今,只是现在把所有的粉色珊瑚都称之为 Angle skin(天使肌)、Babyface(孩儿面),而 Boke 是其中最美丽,最高贵的。与红色阿卡红珊瑚价格相近。

 

另外老师还讲了,质地、瑕疵、形制、捕捞时珊瑚的状态对价值的影响

 

 

 

四、红珊瑚的市场价格

 

 


2008 年保利春拍 图

清 圆雕珊瑚仕女摆件

RMB 627,200

 

保利八周年春拍 图

清晚期 珊瑚雕仙女散花摆件

RMB 805,000

 

2015 年保利春拍 图

清中期 珊瑚包金手镯

RMB 517,500

2008 年保利秋拍 图

清乾隆 景泰蓝珊瑚罗汉盆景

RMB 448,000

 

 

2017 年保利秋拍 图

珊瑚七财神

RMB 287,500

2012 年保利秋拍 图

天然红珊瑚珠项链

RMB 184,000

 
 

五、红珊瑚的保养

 
 

红珊瑚的的保养主要有以下几点:

1,避免和硬物刮蹭磕碰,单独用软布及盒子放置;

2,远离洗护用品、香水等,洗澡、化妆、洗碗时,红珊瑚首饰要摘下来,如果沾染上,及时用清水冲洗;

3,避免阳光长时间照射及过热的地方;

4,清洗时,用清水洗净即可,清洗后,使用婴儿油擦拭保养为佳。

 

最后告诉大家锻炼眼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看真的实物,眼睛自然会记住真正的优秀品质的宝石是什么样子啦!

 

想学习完整的课程掌握鉴定技巧,就来加入我们吧!

 

(本文所有图片来源为课件拍摄图、保利拍卖图片及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后台处理)

 

 

 

2020年奢侈品管理(同等学力)高级人员研修班 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点击进入报名快速通道

 

【课程咨询】

010-64493133

15801238529 张老师

 
 
 
 

五、红珊瑚的保养

 
 

红珊瑚的的保养主要有以下几点:

1,避免和硬物刮蹭磕碰,单独用软布及盒子放置;

2,远离洗护用品、香水等,洗澡、化妆、洗碗时,红珊瑚首饰要摘下来,如果沾染上,及时用清水冲洗;

3,避免阳光长时间照射及过热的地方;

4,清洗时,用清水洗净即可,清洗后,使用婴儿油擦拭保养为佳。

 

最后告诉大家锻炼眼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看真的实物,眼睛自然会记住真正的优秀品质的宝石是什么样子啦!

 

想学习完整的课程掌握鉴定技巧,就来加入我们吧!

 

(本文所有图片来源为课件拍摄图、保利拍卖图片及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后台处理)

 

 

2020年奢侈品管理(同等学力)高级人员研修班 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点击进入报名快速通道

 

【课程咨询】

010-64493133

15801238529 张老师

 
 

 

 

报名电话 / REGISTRATION PHONE
报名邮箱:luxurychina@uibe.edu.cn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学楼11层1118室 邮编:100029 
Copyright©2005 - 201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