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中心新闻

品鉴课堂|波尔多葡萄酒,如何品鉴出产区?怎么判断等级、品质?

时间: 2019-01-15
来源:
作者:
浏览:

 

位于北纬45度的波尔多,享有温带气候。

 

来自大西洋的海湾流:加勒比海的热海流行过阿基坦海岸,造成了此地大西洋温带气候的特点。

 

加龙河与多尔多涅河:两条大河及其分支可以满足葡萄种植区的水分需要。

 

加龙河与纪龙德省左岸:因比利牛斯山对土壤的侵蚀,起乱石、砂砾、沙子顺着加龙河水来到该地区。高渗透性的土壤大量地吸收着太阳的热量

 

右岸:右岸的土壤多为成分型土壤,黏土、石灰石钙质土、沙土还含有些砂砾、土壤深具排水性。

 

在加龙河与多尔多涅河之间:土壤为石灰石黏土,清凉人湿润。

 

在东南海岸线,成片的朗德松林形成了阻挡来自大西洋海风的保护屏障 

 

如此以上种种的地理因素,使得波尔多地区,拥有多种品质各异的葡萄。波尔多的葡萄种植面积中,11%是白葡萄品种,89%是红葡萄品种。

 

葡萄与葡萄酒的口感

一看二闻三品鉴。法国葡萄酒,分为:干白葡萄酒,甜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淡红葡萄酒,红葡萄酒5种,每种里,有4-5个颜色分级,根据颜色的不同,可以判断出酒的年头。

葡萄酒倒入杯中,大家就可以感受到葡萄酒最容易挥发出的香气,可以判断出酒的开放度,清晰度,浓郁度。

再晃动酒杯,感受葡萄酒的香气,优雅度,复杂度

葡萄酒的香气更是可以划分为11个香气家族,例如:动物香,香脂香,木香,果香,矿物香等等。每个香气家族中,又有可以细分为很多很多种。

法国法律与波尔多葡萄酒评级

1935年,法国通过了一套严格和完善的葡萄酒分级与品质管理体系法规,将法国葡萄酒按质量层次分为四个等级:法定产区葡萄酒、优良地区餐酒、地区餐酒、日常餐酒。

 

其中法定产区葡萄酒(级别简称AOC),意思为“原产地控制命名”。原产地地区的葡萄品种、种植数量、酿造过程、酒精含量等都要得到专家认证。只能用原产地种植的葡萄酿制,绝对不可和别地葡萄汁勾兑。AOC产量大约占法国葡萄酒总产量的35%。酒瓶标签标示为 Appellation+产区名+Controlee。

 

而根据这个产区名也可以大致看出一瓶红酒的等级。

 

2009年8月,为了配合欧盟分布的新酒法,法国葡萄酒分级制行了改革,由原来的4个级别变为3个级别,改革后的分级制度如下:

 

 

品酒端杯姿势:(下图中,有一个为专业品酒端杯姿势)

同学们在品鉴的过程中, 逐渐领悟了几个地区葡萄酒各异的香气与气质。

课程充实的内容,无法一一展示,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我们,一起来体验品鉴红葡萄酒的乐趣!

报名电话 / REGISTRATION PHONE
报名邮箱:luxurychina@uibe.edu.cn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学楼11层1118室 邮编:100029 
Copyright©2005 - 201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