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中心新闻

主题课堂|意大利葡萄酒品鉴笔记+指南

时间: 2020-01-02
来源:
作者:
浏览:

2020年奢侈品管理高级人员课程班

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点击进入报名快速通道

 

2019年10月27日,由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和《LUXURY TIMES》杂志举办的意大利葡萄酒品鉴课如期开课。

上午由Alex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意大利葡萄酒的几大产区,各种不同葡萄酿造的葡萄酒会有什么不同,意大利葡萄酒如何分级,各个产区的有哪些值得了解的好酒等等理论基础知识,为下午的品鉴环节打下基础。

 

下午则是在CBD年度葡萄酒俱乐部由郭杰老师带领大家品鉴了7款意大利葡萄酒。

郭杰老师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起从事国际贸易。历任瑞士Moenpik在华企业采购主管、意大利De vina葡萄酒联盟中国业务总监、北京美华瑞琦商贸有限公司及天津自贸区玛迪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下午同学们品尝的7款酒,分别来自意大利北部的皮埃蒙特大区(一红一白两款甜酒:莫斯卡托甜白和布拉卡托甜红);意大利中北部托斯卡那大区的基昂帝和基昂帝陈酿及国际著名酒庄花思蝶出品的桃红;意大利南部普利亚大区的混酿红酒和西西大区的当家品种黑达沃拉以及以法国品种为主,混合少量西西里当地品种的干白葡萄酒。

品鉴课程圆满结束!

 


意大利葡萄酒品鉴指南

 

意大利一个非常古老的葡萄酒生产国,从阿尔卑斯山脚的东南面呈“靴”型向地中海方向延伸。早在亚历山大大帝时期,意大利人就开始种植葡萄,并将葡萄的栽培术传入了整个欧洲。在罗马帝国统治时期,携带着葡萄株苗的僧侣们从意大利出发,足迹遍布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各国,寻找适合葡萄生长的地区。现在,意大利正与法国竞争成为世界上葡萄酒产量最多的国家。

 

意大利遍布着各种当地特有的葡萄酒品种,如桑乔维斯(Sangiovese)、奈比奥罗(Nebbiolo)和艾格尼科(Aglianico)等。此外,在意大利也能找到一些著名的国际化葡萄品种,如,霞多丽(Chardonnay)、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美乐(Merlot)和黑品诺(Pinot Noir)等。

 

 

(课堂PPT图)

 

产区

 

阿布鲁诺 A A bruzzo

阿布鲁诺地区是意大利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同时拥有品质与产量的优势。

由于当地火山岩和丰富矿物质的土壤结构,大多数当地的葡萄酒都具有矿物质气息、浓郁的口感以及中高酸度的特质。

阿托阿迪 Alto Adige

位于意大利的东北,阿托阿迪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白葡萄酒生产区域。阿托阿迪地区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才归属于意大利的,由于受德国文化影响深厚,该地以生产香气浓郁,酒体轻盈至适中的未经橡木桶贮存的干红及干白葡萄酒。

坎帕尼亚

运用生长自当地的葡萄品种酿造出的红、白葡萄酒,其品质都很好。

 

富卢利 Friuli

富卢利坐落于意大利的最东北端并与斯洛文尼亚接壤,这里有着一个DOCG 法定优质产区而最负盛名的就是富卢利所产的果渣白兰地和水果蒸馏酒,为誉为意大利之冠。

 

  • 除上述产区外,还有环抱于阿斯蒂产区和阿尔巴产区之间的芭芭罗斯 DOCG 产区是另一个盛产奈比奥罗(Nebbiolo)葡萄的伟大法定命名产区。芭芭罗斯葡萄酒的酒精度低一些,口感更优雅、柔顺,因此有人说,芭芭罗斯葡萄酒是巴罗洛葡萄酒的女性版。

 

  • 意大利最有名望的法定命名产区之一巴洛罗,当之无愧的 DOCG。

 

  • 位于整个意大利半岛最南端的地中海上的西西里岛大多数的西西里葡萄酒色泽深沉,口感浓烈,酒精度颇高。即使是这里的白葡萄酒也是浓郁而高酒精度的。除此以外,西西里岛也盛产甜白酒。

 

  • 托斯卡纳这是一个位于意大利中西部的著名葡萄酒大区。托斯卡纳的葡萄成熟期比较漫长,酿造出的葡萄酒酸度也会高一些。

 

  • 超级托斯卡纳 除了遵守传统之外,这里也有一群勇于创新的酿酒师们在突破传统,用赤霞珠酿造波尔多风味的葡萄酒。这种大胆尝试酿造出了令世界震惊的顶级葡萄酒,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意大利的世界形象。多数超级托斯卡纳葡萄酒的品质毋庸置疑,但却仍处在 IGT 的级别。

 

基昂地 和基昂地经典 Chianti  & Chianti Classico、蒙塔尔奇诺 M ontalcino、维纳图 Veneto、拉 瓦尔普利切拉(Valpolicella )、索阿维(Soave)DOC等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啦。

 

 

葡萄

主要葡萄品种:

歌蒂斯(Cortese)——酿造出的白葡萄酒口感清脆、优雅,气味芳香,有一股梨子糖的味道。这是一种皮尔蒙特特有的葡萄品种,主要的法定产区有:嘉维 DOCG 和 Gavi de Gavi DOCG。歌蒂斯适合与味道柔和的亚洲菜肴,如,泰国菜、日本菜和粤菜搭配饮用。

 

莫式卡托(Moscato)——这也是一种白葡萄。酒体有一种花香馥郁,并伴有果香和蜂蜜味的甜酒,介于起泡酒和静态酒之间。

 

奈比奥罗(Nebbiolo)——其酿造出的葡萄酒可以称得上是意大利最好的葡萄酒。这种葡萄被广泛种植于皮尔蒙特,主要的著名法定产区有巴洛罗 DOCG 和巴巴瑞斯科 DOCG。其中,著名的巴洛罗葡萄酒口感优雅、复杂多变,香气中呈现出香料、橙花和李子等独特的风味。

 

如果说巴洛罗葡萄酒表现出了奈比奥罗最成熟的一面,那么巴巴瑞斯科葡萄酒则展现了它最本质的一面。

 

食物搭配:对于陈年的奈比奥罗葡萄酒来说,羊肉、鸭肉、菌类等都是不错的搭配;而年轻一些的奈比奥罗葡萄酒则比较适合与口味相对浓郁一些的食物,如牛肉等搭配。

 

巴贝拉(Barbera)——这是皮尔蒙特第二大葡萄品种,也是皮尔蒙特最为广泛种植的品种。其主要法定产区有:阿斯蒂巴贝拉、阿尔巴巴贝拉和蒙特菲瑞巴贝拉等。酿造高品质的巴贝拉葡萄酒需要一定的热量,温和的气候和非常严格的发酵控制,用以降低酸度、提升浓度,生产出口感平衡的葡萄酒。高品质的巴贝拉葡萄酒多为深紫色,年轻,充满着黑色水果的香气,富含如丝般的单宁。一般,巴贝拉葡萄酒适合与传统的意大利食物搭配,智利和中国的美食也是不错的选择。

 

 

等级

意大利葡萄酒分级:

 

意大利葡萄酒大概分为以下四等:日常餐饮用酒、地方餐酒(IGT)、法定地区餐酒(DOC)、保证法定地区餐酒(DOCG)

金字塔的第一层:

日常餐酒(白葡萄酒,玫瑰红葡萄酒,红葡萄酒):实际上,当我们看到“日常餐用白葡萄酒”或者“日常餐用红葡萄酒”的标签,就意味着该葡萄酒是没有任何产地说明的白葡萄或红葡萄生产的,因此是一种很泛泛的,没有特殊奢求的,也没有什么特征的葡萄酒。

 

金字塔的第二层:

地方餐酒(IGT):当葡萄酒的标签上标明了“马尔凯的红葡萄酒”,则说明我们面对的是一种要说明特别地域的葡萄酒IGT。这样,该产品应当是产自特定区域的,并要与法律规定的地域范围相吻合。

 

金字塔的第三层:

法定地区餐酒(DOC):现在我们进入第二类葡萄酒,就是高贵的要注明产地的DOC葡萄酒,即法定地区餐酒。在葡萄酒瓶上“Denominazionedi Origine Controllata”的字样就是说明该葡萄酒是在指定的区域生产的,有着自己的葡萄化学性能和可感受到的特征,这些都是预先根据一些标准确定的,葡萄的产地应当遵守量化要求,葡萄到葡萄酒的产量应当在规定的数值之内;实际上,生产周期,从葡萄园到装进酒瓶,都要符合意大利法律规定,按照“生产规范”行事。

 

金字塔的第四层:

保证法定地区餐酒(DOCG):当葡萄酒的标签上写“DenominazionediOrgineControllataeGarantita”字样时,就说明除了DOC餐酒的要求之外,该酒还要符合下列规定:进入消费的葡萄酒应当应当基本是瓶装的,在5升以下容量的容器里(而DOC餐酒可以是桶装的);每个瓶子都应该有国家的标识,实际上就是意大利共和国出具的保证包装装瓶的一条带子。

带子是按照产量配发给装瓶生产商的,也就是说,生产了多少升葡萄酒,就配发给多少条带子(而DOC餐酒就没有这个要求);DOCG的字样是用于特别高贵的葡萄酒,就是那些通过一系列的监督检查,给予了相应的承认的名酒。另外,葡萄酒要达到DOCG的档次,至少要有五年DOC的经历(而DOC餐酒的官方认定要更加简单一些);DOCG餐酒要经过两次品尝感受的检测,以确定其品质(而DOC餐酒是进行一次品尝感受的检测)。

 

老师说“双11”碰到DOCG酒标的酒,就赶紧买!但是,要考察好保存和运输情况哦~想学习更多内容,就来加入我们吧!

报名电话 / REGISTRATION PHONE
报名邮箱:luxurychina@uibe.edu.cn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学楼11层1118室 邮编:100029 
Copyright©2005 - 201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